伊斯兰教历史及中国伊斯兰教的历史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14-09-25

    ***教最初是***人的宗教,诞生于7世纪初叶的***半岛中西部商业重镇麦加,其后仅短短数十年时间,***人便在新的宗教旗帜下迅速统一了***半岛,并且向外扩张,建立了地跨亚非欧三大洲的***帝国,使***教变为世界性宗教。经历了1300多年的发展。现今***教已传播至世界五大洲,拥有信众10亿人左右,占世界总人口的1/5左右,并有40多个国家奉其为国教,特别是在亚非许多国家中,***教对社会政治和文化有深远的影响。
    唐宋时期(7世纪至13世纪)***教传入中国并发展起来。
    元代开始,***教成为与其他宗教并行的独立宗教信仰,它的基础是元代形成的统称“**”的几个信仰***教的民族,即**民族、撒拉族、东乡族,此外就是新疆地区皈依***教的**尔族。由蒙古、回、汉、藏等民族混血形成的保安族,在17世纪时也接受了***教。元代中国境内大部分地区都有***居住区,这时的***已不是唐宋时的“化外之民”,而是具有本土意识的中国***。此后***教的发展是随着***人口的增长而发展。
    ***教进入新疆地区最早是在10世纪初时中国五代时期,传播活动与***教势力在中亚的发展关系密切,**尔族在古代称为“回纥”或“回鹘”,是突厥人游牧部落的一支,后建立汗国,接受***教,并以武力加以推行,经过一系列军事行动,最终战胜了于阗一带的佛教势力,在南疆确立了***教。
    现在我国信仰***教的民族有:
1.**
    **的先民是最先信仰***教的, **是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较多,分布最广的民族。人口约981余万,全国多数省、市、自治区都有**居住,西北地区的宁夏、青海、甘肃、新疆、陕西和西南地区的云南,以及河北、河南、山东、内蒙等省区**分布较多。
2.**尔族
    **尔意为“团结”“联合”。他们主要分布在新疆**尔自治区,少量居住在湖南、河南等地。**尔族人口约839万。
3.哈萨克族
    哈萨克族主要分布在新疆的伊犁、塔城和阿尔泰地区,人口约125万。
4.柯尔克孜族
    柯尔克孜族主要居住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口16万。
5.乌孜别克族
    乌孜别克族散居于****、喀什、伊宁和塔城等地。乌孜别克语是以***语为基础的拼音文字,由于语言相通,使他们易于接受***教。乌孜别克族人约12万。
6.塔塔尔族
    塔塔尔族是我国唐代北方突厥汗国统治下几个使用突厥语的游牧部落的后裔,约于十九世纪20―30年代陆续由中俄边境地区迁到新疆。塔塔尔族人口约4809人。
7.塔吉克族
    塔吉克族人口约4万。属欧罗巴人种。
8.东乡族
    东乡族世代聚居于甘肃省临夏州东乡,现有人口51万。东乡族源的主体是色目人,也有**、蒙古族和汉族的成分。
9.撒拉族
    撒拉族居住在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人口约11万。他们的祖先是十三世纪居住在中亚撒马尔汗的西突厥乌古斯部落萨鲁克人的一支。
10.保安族
    保安族亦称保安回。聚居在甘肃临夏积石山一带,人口约1.6万。他们的祖先是信仰***教的蒙古人和中亚的**人。大约在元末明初来青海定居,他们的生活习惯与**、东乡族、撒拉族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