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两岸货贸协议商谈达成进一步共识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4-09-30

   本报北京9月24日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宣布,应中共中央台办邀请,新同盟会会长许历农、新党主席郁慕明率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将于9月24日至29日到北京、南京参访。
   马晓光介绍说,参访团由新党、新同盟会、中国统一联盟、劳动党、两岸统合学会、夏潮联合会、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等20个党派和团体的代表性人士组成,将拜会有关部门、团体和人士,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马晓光介绍了两岸货物贸易协议商谈的进展情况。他说,9月10日至13日,两岸货物贸易协议第九轮商谈举行,双方对协议文本进行了全面沟通,达成了进一步的共识;就市场开放议题进行了交流,也对重点产品表达了意见,强调要珍惜既有的商谈进展,要尽力照顾彼此关切。
   在这轮商谈中,双方还同意,未来将秉持“相互理解、相向而行”的原则,积极规划商谈进程,努力克服不利因素,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争取早日达成一项相互开放、平等互利的协议。
   马晓光还介绍了海基会司法考察参访团访京的情况。作为两岸两会例行交流项目,海基会司法考察参访团于18日至23日来北京参访,与大陆有关部门就共同打击犯罪、司法互助、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事项交换了意见。
   针对李登辉最近访问日本时支持日版“台湾关系法”的言论,马晓光在应询时表示,此人的表演再次暴露了他的一贯本性。台湾媒体说得好,日本右翼势力救不了“**的命”。只有不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是广大台湾同胞利益所在、福祉所在。
   有记者问,英国苏格兰地区9月18日举行“独立”公投,引发了台湾舆论的关注,台湾未来能否举行统“独”公投?马晓光说,对于苏格兰公投,外交部已经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和态度。需要强调指出的是,****与苏格兰问题性质完全不同。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分裂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坚定不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