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工民主党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19-01-03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于193089日在上海成立,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
        
农工党是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19275月,***左派领导人邓演达鉴于武汉***中央要背叛革命,为了贯彻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酝酿组织新的政党。193111月底邓演达被蒋介石杀害。为适应.一八以后国内革命形势的发展,中国***临时行动委员会提出了倒蒋抗日的行动纲领,先后参加了.二八淞沪抗战,察绥民众抗日同盟军抗战和福建人民政府。1935年中国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中国***临时行动委员会首先响应,于同年1110日在香港九龙召开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以反蒋联共抗日为总方针,通过了《临时行动纲领》,主张团结全国,对日作战,土地革命,实行民主。会后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为推动抗日而努力。19413月,参与发起组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与盟内的爱国民主力量一起,坚持争取民主**﹑团结抗日的斗争。抗日战争胜利后,积极参加了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坚决反对并拒绝参加***包办的国民大会194723日,在上海召开了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易党名为现名。会后配合解放战争,积极参加爱国民主运动和开展军事活动。19485月响应中共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19491月,农工党领导人和其它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名发表了《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宣布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将革命进行到底。随后参加了筹备新政协的工作。同年9月,农工党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195811月,农工党改全国干部会议为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文化大革命期间,由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破坏,农工党被迫停止活动。1978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工党恢复了活动。197910月和198311月,农工党分别召开了第八、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从此,农工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致力于发展和完善业已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指引下,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互相监督,继续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以及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198811月,农工党在北京召开了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提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活动准则,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努力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目前,农工党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党员总数达12.56万人。农工党历任主席是邓演达、黄翔、章伯钧、季方,卢嘉锡、蒋正华、桑国卫,现任主席为陈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