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19-09-11

     九三学社主要由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

  抗战后期,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战争伟大胜利,更名“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改建为九三学社。

  民主革命时期,九三学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奋斗,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政治纲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上为社会主义服务道路,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挥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后,九三学社协助中国共产党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围绕“参政党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和怎样发挥作用”这一重大课题,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机制;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扶贫济困开展社会服务,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做实事;鼓励社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十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扎实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助推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为促进科技进步、培育科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提高中华民族科学文化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九三学社历任主席为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韩启德,现任主席武维华。

  截至2017年6月30日,九三学社共有16.7万名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