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10-19

中国民主促进会主要由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

在民主革命时期,民进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又积极投入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1948年坚决拥护和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翌年9月,民进代表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雷洁琼等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民进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文件为纲领,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以宪法为准则,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在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民进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提倡尊师重教,维护人民教师的合法权益,面向社会开展讲学办学、科技咨询、智力扶贫等大量工作,积极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献计出力。

2012年换届以来,民进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不断深化政治交接,按照“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着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一方面坚持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参与教育立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另一方面坚持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围绕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经济转型、反腐倡廉等方面持续反映社情民意。发挥教育文化领域的优势,持续开展以教育帮扶为重点的“同心·彩虹行动”,积极开展对台港澳文化交流活动和海外联谊工作。

民进中央历任主席是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严隽琪。现任主席是蔡达峰。

截至2017年6月,民进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有会员15.9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