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共创未来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09-22

秋光绚丽,金风送爽。新的学期,新的起点。2020918日至20日,我们期待已久的北京化工大学“心桥工程”教育特聘专家团队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此次共建活动涉及物理、数学、英语三个学科,开展了查阅教案、学科讲座、听评课、学科实验、与教师学生座谈等活动,化工大学专家团队为我校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教学经验和方法,为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首先,“心桥工程”专家对我校英语、数学和物理三个学科的教案做了查阅和详细的指导,对我校的教案设计情况作了中肯的评价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随后,又以北化专家为中心,针对三个学科展开了教学座谈。

18号下午英语专题讲座上,洪兵教授以“阅读教学”为主题,结合具体教学范例,为我们提供了有效的教学指导思路。张雅凝教授以“英语单句写作技巧”为主题,对单句写作技巧进行了详实透彻的分析和归纳。在20号上午召开的两位教授与保康一中全体英语教师的座谈交流会中,具体部署了英语教学改革事宜,指导老师们用先进的教学理念进行教学。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真正做到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注重学生学能培养,传授学习策略。在讲解课文时,要注重语篇分析,全文结构和逻辑思维,掌握课文的精华,学会精准表述,记忆经典语句,学会规范地道的英语表达。我校英语学科教师认真地聆听了两位专家的讲座,受益匪浅。教授们的指导,推动了我校英语学科教学改革走向深水区。

数学交流座谈会上,常玉副教授主要以“深析考情,精准备考”为中心点,着重论述2020年高考理科数学试卷2分析及备考方案,为我校高考备考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姜姗姗教授以“教学与研究”为课题,对数学学科的思维体系进行了全面规划,使我校教师对数学学科教学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赵丽娜教授的“重视数学思想方法,核心素养保证基础”课题对我校教师的授课方法和学生的学习方法起到了指导作用。

物理交流座谈会上,孟庆云教授开展了以“未来的召唤”为主题的讲座,强调学习是改变人的途径。教师不仅要会“教”学生,更要会“引领”学生。尤其要注重兴趣的培养,有针对性地划分问题层次,培养学生的物理学科学习能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919日,晨光熹微之时,北京化工大学专家教师们已然准备就绪,为我们带来最为专业的知识与指导。在短暂又宝贵的时间里,北化专家与教师们听评我校教师的展示课。深入课堂,以实践为基础,在认真听完我校教师们的展示课后,北化专家进行了详细的评课活动。在评课过程中,专家以及教师们针对课堂有效教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北化专家们将多年来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为我校教师提供了更为详细的教学创新思路,有助于提高我校课堂教学效率,进而提高我校教学质量。

已经退休的林静教授,一直心系我校教学发展,积极搭建我校与北京化工大学的教学交流平台,为推动我校教学改革做出重大贡献。此次林静教授和张晓林老师为我校捐赠实验仪器,走进我校实验室,详细讲解了先进仪器的相关知识,并进行现场调试和使用方法的指导,大大提高了我校物理实验教学质量。

北化专家在我校开展的“心桥工程”学生座谈会上,专家讲述了自己的奋斗之路,分享自己学习与生活的智慧,这些经验与鼓励是精神上的巨大财富。专家们的谆谆教诲,春风化雨般渗入学生的心田。这鼓舞与希冀的目光,激起青年人的昂扬斗志!此次座谈会学生们反应热烈,纷纷表示一定不忘专家嘱托,为改变家乡面貌,创造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

本次活动,对我校教师的教学传统观念进行了更新,使专家们与我校教师之间增进了了解,建立起了情感纽带,为下一步线上辅导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美好的时光是短暂的,却是充实的。交流学习之后,我校教师带着依依惜别之情与专家们合影留念,共同记录这美好的时光。我们坚信:带着这份美好的回忆,守护着育人的初心,一定会收获累累的硕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出,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促进教育的公平。在党的方针政策的正确引导下,我校在与北京化工大学心桥工程教育扶贫专家团队的交流中获得了众多可借鉴的教学经验。教育扶贫作为输血式扶贫措施,为我校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指明前进的方向。我校教师将满怀信心,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工作,向课堂要效率,向教学要质量,多培养人才,培养好人才,努力向学生、家长、社会交上一份更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