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蔡中华教授的研究报告得到国务委员王勇同志的重要批示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11-02

近日获悉,我校九三学社支社主委蔡中华教授撰写的《解决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布局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建议》研究报告,经北京市委统战部上报后,被中央统战部信息刊物《零讯》(仅供副国级以上领导人参阅)采用,并得到国务委员王勇同志的重要批示。

该研究报告首次系统回顾了“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以来我国与沿线国家知识产权事业所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挑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改善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专利布局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政策建议。该报告的部分内容已在“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新华丝路”发表。

该报告得到国务委员王勇的批示后,《朝阳信息》特刊2019年第3期进行了转载。2月2日,朝阳区委常委、副区长李长萍在该信息上批示:“请科委研阅,可请蔡老师为我区知识产权发展把脉,研提建议”。经过前期充分沟通,2月18日上午,朝阳区科委(知识产权局)与我校蔡中华教授就朝阳区知识产权发展进行座谈,蔡中华教授在高度肯定了朝阳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基础上,围绕朝阳区知识产权的重点工作提出了若干有益建议。

我校统战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历来重视党外人士的建言献策工作,并针对当前国家热点问题,组织党外人士积极进行专项调研与研讨。同时,上述成果也是在学校设立“一带一路”学院与高端智库建设工作的统一部署下完成的特色研究工作,是我校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和高端智库建设的又一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