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心桥工程”教育教学共建项目 会议记要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11-02

北京化工大学“心桥工程”教育教学共建项目

会议记要


会议时间:2020818日(星期二)1400-1530

会议地点:国内合作交流处会议室

会议主题:汇报2019-2020年度扶贫工作成效、研讨2020-2021年度扶贫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

参会人员:赵恩平、李二英、张睿、张丽丹、杜振霞、赵丽娜、张雅凝、林静、刘长霞、吕杰、李盎然

会议记要:


一、2019-2020学年工作成效


扶贫办副主任张睿首先对全体项目组老师们的义务奉献以及对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随后,张睿老师介绍了保康一中近几年的成绩以及心桥工程发挥的重要作用。2018年,保康一中的本科上线率为29%2019年,本科上线率为32%;而在2020年,本科上线率为49%,相较于2019年,提高了17%,这其中离不开项目组老师们的辛勤努力和扶贫地区老师们的积极配合。810日、11日,央视新闻和《中国教育报》先后报道了我校“心桥工程”教育教学共建项目。812日,学校推荐“心桥工程”教育教学共建项目参加教育部第五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案例评选。


二、2020-2021学年工作方案


项目总组长张丽丹老师与心桥工程的核心成员们共同总结了前期的工作,分析了教育扶贫对口的保康一中教育教学进步,结合国家近几年高中教育 与高考形式正在处于新的改革期,分析了我们所面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确认了继续坚持五科共建模式,并进一步讨论出工作的新举措,发挥北京化工大学学科特色与高中衔接的理科优势,提出了下一年度的教育扶贫的工作重点。

第一,明确目标定位。要发挥化工大学的学术长处,与保康一中教师进行学科共建,切实增强教师们的教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从根本上提高教学质量。落实“三教三基本”方案,即老师要提高“教育”“、“教学”、“教研”水平;学生们要加强“基础理论”、“基本实验技能”和“基本科学思维方法”的培养。只有这样师生共同提升教育教学的要求,才能有效提高共建效果,从本质上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第二,巩固现有基础。在今年取得了良好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网络培训研讨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将高一高二的教师也纳入到“心桥工程”项目培训当中,把培训工作拓展到科目组全体教师。

第三,深化共建内容。在帮助保康一中完善基础必修及选修实验基础上,增开探究实验和综合实验。从捐赠实验项目及配套实验设备、赴现场开展教师手把手的培训指导等多方位多角度的帮扶,全面提升保康一中实验教学水平。

第四,提高学术水平。坚持每年协助保康一中教师申报自治区及通辽市级教学教改项目,帮助指导保康一中教师积极参与自治区及通辽市级教师学科竞赛,指导保康一中教师总结教研工作并发表教改论文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研能力,以教改教研项目促进教育教学及学术水平的全面提升。

第五,抓两头带中间。加强培养的优秀学生,协助保康一中进行分层次的培养模式,实现因材施教,从而整体提高教学效果,对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可以考虑进行提高培养,让这些学生取得更好进步,从而提高保康一中在高考中不但提供提高一本上线率,增加高分率,让更多家庭的孩子能上大学上好大学,实现从教育上脱贫。


三、近期工作重点


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赵恩平强调近期以下重点工作:

1、今年下半年将组织“心桥工程”教师团队前往保康一中进行2次面对面的教学指导,计划分别在9月初和十一前后成行。按此行程计划,各学科组准备好捐赠项目内容,完善实验方案、整理捐赠的实验设备、计划开展教师培训的相关工作。

2、各学科组尽快与保康一中学科组长沟通联系,启动本学期的网络教学培训研讨工作,收集理论教学、实验教学问题需求,为9月、10月的线下教学指导做准备。

3、做好我校“心桥工程”教师的动员工作,明确本次核心组会议的内容与要求,努力完成本学年的共建工作。提升将教育扶贫进行到底的信心,把“心桥工程”教育扶贫项目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