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心桥工程”教育教学共建项目 学科组长调研反馈交流会顺利举行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11-04


2020924日和20201030日,“心桥工程”各学科组长在国内合作交流处会议室进行了基于对保康一中实地调研的反馈交流,指出了目前教育教学共建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研讨部署,会议由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赵恩平主持。


 

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五科的学科负责人及团队骨干成员,此前已赴通辽市科左中旗,通过实验指导、查阅教案、师生座谈会、观摩公开课等形式与保康一中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化学学科的老师们在研发高中探究实验的基础上,配套了全部实验仪器及耗材,编撰了通俗易懂的实验讲义。实验研发小组成员赴保康一中,对保康一中的教师们进行了全部实验的现场培训并对实验的探究思想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使老师们懂得了每一个探究实验项目还具有多角度的横向拓展和纵向续集的深入探究潜在的内容,从中学会思考。在为期两天半的培训交流中双方都收获满满。交流期间的学科座谈会和优秀生见面会使保康师生受益匪浅,但同时也暴露出当地老师的基础理论及实验基础都较为薄弱的问题。

数学学科的赵丽娜老师首先肯定了保康一中教师们具备足够驾驭教学的能力,但也存在实验室没有充分利用、教案流于形式、备课不充分考虑学生、无教学反思等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赵老师提出对数学学科进行个性化和精准化的辅导,通过设计教学实验,打造“用起来的数学”。

张雅凝老师指出,英语学科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教学氛围的沉闷和教学模式的陈旧,不能调动学生对英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再加上个别教师水平有限,不及时反思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提供的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及模式,他们接受的能力有限。张洪兵老师指出,要帮助保康一中重新打造英语课堂教学,组织我校英语系“心桥工程”教师通过远程观摩、查看课堂录像等方式,指导保康一中英语教师提高教学质量。

物理学科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实验设计过于简单、实验室利用率低等方面。孟庆云教师指出,教师对实验仪器并不能做到熟练使用,导致学生对一些实验不能直观地理解。除此之外,物理学科的科研课题仅仅停留在申报阶段,教师的能力和水平限制了课题的深入。林静老师指出,物理教师应当进行基础理论的自我提升,同时,实验室的建设也要持续推进。

生物学科的刘长霞老师指出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实验室设备上,大多数设备不符合规格,不能完成教学任务,实验室安全也必须引起重视。但是保康一中的教师们学习态度好,积极上进,利用周末时间虚心向北化老师们学习科学思维与实验优化方法。

 心桥工程”项目总组长张丽丹老师根据大家反映情况、亲赴保康一中实地考察,经过认真思考,提出了“心桥工程”项目下一步的工作 “四部曲”方案。

是各学科继续从高考全国卷的试题中发掘高端富含学科思维素材(不局限于此),为高中深入探究高中高端水平的学科前沿及学科成果与高中基础知识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以致用教学重点和难点做高端讲座。大学老师要站在学科基础理论中的科学思维方法与科学研究成果与高中知识学以致用联系的衔接点上进行准备高端讲座,以培养老师们学以致用的创新思维模式、基础理论的思维逻辑、如何教会学生将所学知识用在实践中的思想,在学以致用中灵活掌握基础知识,而不是死记硬背。

是具有实验的学科,积极研发高考水平的探究实验和高中教学课标中要求必做的基础实验,补充和完善实践教学中的空缺和短板。在研发实验的基础上,撰写出适合高中实验教学的讲义,捐赠配套装置或者列清单用扶贫资金购买。实验内容同样进行线上线下实验教学培训,使实验教学取得最佳的效果。高中的学科知识由于知识深度的局限性,多数高中老师在多年高中教学后,对大学学过的学科知识淡化或健忘,但是这又是高中教学水平必须具备的知识基础。

是针对教师们基础理论知识不足的问题,在开展高端讲座的同时,同步进行基础理论模块讲座,达到重温大学相关课程的知识,以实现老师们头脑中装着一桶水,端给学生满满的一碗水,在具备雄厚的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提高老师们的学科知识水平,这样才能大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是通过多种形式(如“做课”、专题研讨、设立教学研究项目、参与教改项目的申请等)培养教师们的教学研究意识,在互相交流中提高教学水平。同时建议保康一中对接的五科共建中,有条件将老师们的上课视频或者在线旁听或者录制发过来,专家们帮助把脉,做的培训帮助落在实处。在定期举行的各种教研活动时,邀请北化团队老师线上参与。

这四项共建内容,是走的非常规培训路线,是大学老师们站在学科的上一层次角度,利用大学老师的科学研究的知识能力基础,将高中的高考水平的提高培训和基础理论知识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发挥的大学老师的学科知识的长处和科学研究强项,可以实现短时间见效果的远程为主,线长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也是互联网+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平台,才能实现这一创新模式。一年来,我们双方共同的探索实践及共同努力的付出,已经初见成效并取得了可喜的效果。相信我们再坚持做几年一定会走出一个实实在在的精准扶贫的创新模式。

各位参会教师围绕“四部曲”方案进行讨论,表示根据自己学科特点和保康一中的实际情况,把“四部曲”方案落实到自己学科的教学指导之中。

心桥工程”教育教学共建项目以年为单位进行工作的规划部署,将以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提高教师教育水平为抓手开展下一步工作。在北化老师们与保康一中的共同努力下,将帮助更多贫困学子考上大学以至上好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