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秋季线上扶贫数学组工作总结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12-10

2020年秋季“心桥工程”教育扶贫项目数学组工作纪实


从今年九月底到内蒙科左中旗保康一中的线下交流以来,心桥工程数学组梳理新学期教育扶贫的新思路。一是对2020年高考进行总结并对2021年高考形势进行展望;二是帮助老师们教研能力的提升;三是引导高中老师对数学文化和数学思想的深度思考。


十月份以来,根据新思路我们举办了三次讲座。第一场刘延滨老师精心准备的高考立体几何模块的凝练,第二场黄晋阳老师给出从高考题看导数教学和练习的要点,第三场姜珊珊老师充分调研基础上进行的高中三年级学生和教师学情分析。这些工作得到保康老师们的热烈回应。



2020129日下午,数理学院姜广峰院长在百忙之中为老师们送上了题为“中国古代数学思想集粹”的报告。报告中,姜教授对中国古代数学的成就如数家珍,首先梳理中国古代数学从河图洛书、易经、九宫格到九章算术的脉络;其次枚举解线性方程组的高斯消元法在早千年于中国古代的方程术中的明确记载;接下来介绍多项式求值的计算机快速算法Horner算法因首先被中国提出而更名为秦九韶算法;最后深入浅出对比了代数方程中基于Grobner基理论的Buchberger算法与基于数学机械化的吴文俊消元法在符号计算领域中支撑作用。姜广峰教授讲述数学家吴文俊带领数学机械化领域走到国际前沿的事迹激励听讲座的老师们做原创的数学。通过姜广峰教授的这些讲解,转变高中老师们看数学的方法与态度,在欣赏数学之美的同时深刻领会数学思想的来源与发展。



保康一中的老师们纷纷表态受益良多,需要更多这样高端的讲座。“心桥工程”数学组的老师们同样希望通过这样一系列的讲座,丰富老师们的知识体系,提高老师们的文化自信,最终为保康学子们带去生动鲜活的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