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桥工程”2020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12-30

       北京化工大学“心桥工程”教育扶贫项目是我校与内蒙古通辽保康一中的定点扶贫工作,习总书记多次指出“抓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我校作为承担定点帮扶任务的教育部直属高校,要全力履行教育扶贫的使命。学校共有56位一线教师加入到“心桥工程”特聘教师团队,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培训讲座60余场,培训保康一中教师1200余人次,化学、物理、生物三门学科完成实验内容的提升,围绕高中知识点设计教学实验20项,捐赠实验装置20套件,保康一中本科上线率增加了近17个百分点,“心桥工程”项目初显成效,开启了我校教育扶贫的新模式。


张丽丹老师发表“心桥工程”2020年度总结


心桥工程”项目总组长张丽丹老师发表题为《“心桥工程”架起北化与科左中旗教育育人之桥》的总结发言,对2020年“心桥工程”教育教学五科学术共建精准扶贫公益项目进行总结汇报。张丽丹老师主要分为六个部分来进行介绍,内容如下:

. 内蒙之行碰撞出“心桥工程”教育扶贫帮扶于根的火花

我校的民主党派的成员们,酝酿已久了想为教育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于2019年暑期统战部及扶贫办组织民主党派,实地调研考察了北京化工大学与内蒙科左中旗对口扶贫的县旗。了解到那里的教育情况, 碰撞出了对口精准教育扶贫的火花,也圆了我们民主党派的老师和其他热衷于公益事业的老师们要为社会教育做点实事的梦。20199月开始了为那里的孩子实现“我要上大学,我要上好大学”梦想的大型公益项目。

. “心桥工程”教育精准扶贫公益行动的启动

20199月开始确立了符合教育教学整体水平提升模式的五科(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共建计划。我们的招募公益团队没有报酬、没有利益、不计业绩,只有辛苦和奉献的公益项目。几天的招募,首批就有近40名老师们自愿报名申请。20199~20206月,我们的第一步目标:让那里更多的孩子能上大学。

在核心组的策划下,201910月份开始了远程直播的多学科线上培训。2019年半年,五个学科组开展近20次中远程讲座研讨。开展策划直接对接高中的教育教学的行动计划:

1.项目目标:提高对口高中的教育教学质量,锁定提高高考成绩的近期目标,培训教师,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高水平的老师才能培养出高质量的学生,上,让学生能大学、受教育、摆脱贫困。

2.培训内容:包括历年的五科高考题,包括国家一卷、二卷、北京卷、上海卷、浙江卷等;同时查阅高考题背后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学科成果背景文献,进行综述关联研究;并且结合各自文献进行备课,制作ppt教案。

3.远程培训方式:QQ分享屏幕功能、雨课堂app、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平台

4制定培训计划:①建立双方微信答疑群、QQ答疑群、我校各学科的自己备课群。②9月下旬开始,五科并进,每周一次远程培训交流。

. 五科并进的“心桥工程”教育教学精准扶贫共建行动

保康一中校方非常重视与北京化工大学的教育教学学术共建项目,校领导每次都亲临听课现场给老师们鼓劲,给老师们调课,保证老师们的培训时间。学科组研讨核心组定期交流工作进度,保证工作务实精准到位。

9月中旬开始,五科每周根据双方共同的时间进行网上远程培训、交流。根据对方的需求,老师们进行多种准备研究高考试题水平、查阅相关文献,进行多种形式多种内容的交流讲座。如高考试题深入思维解析;大学与高中衔接学科知识;学科前沿在高考中的应用案例等。

.组织专家团队赴科左中旗保康一中进行面对面交流

心桥工程”保证每学期至少一次赴保康一中线下交流,包括现场听课,和老师交流,组织学生讲座,考察实验室等。

. 2020年新冠疫情没有阻挡我们的公益的事业

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艰难情况下,依然坚持远程线上培训,延续2019年的培训模式和内容,同时做研发高中探究创新实验的准备工作。

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206月捷报从遥远的科左中旗传出:保康一中2020年高考成绩,在连续几年本科上线200人左右/700多人基数的基础上,2020年高考成绩上升为300多人/700多人基数。多了近100个家庭的孩子上大学。双方老师们开心、激动,更多是鼓励我们的“心桥工程”项目进一步努力去做。

我校教师团队对保康一中培训的内容直接贴切高考水平,形成一个接力赛模式:北化“心桥工程”对保康一中的老师的精准培,老师们消化理解后提升教学水平直接带给孩子们成绩上的提升。

. 2020~2021年进一步深入提升精准教育扶贫的工作

根据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规律,进一步策划我们的下一步工作计划和长期的教育扶贫计划内容。初步策划了教育教学精准扶贫四部曲:

第一部:长期坚持远程高端高考水平的培训讲座,知识层次介于大学与高中衔接水平。(目标: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高考成绩;主要内容:高考试题中重点难点问题,教材中与大学衔接的难点问题,高中知识的与科研生产实践相结合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以致用问题,等等,形式不拘一格。)远程线上+赴科左中旗线下,面对面教师交流,师生交流。建立优秀生班,因材施教。

第二部:具有实验的学科,积极研发高考水平的探究实验和高中教学课标中要求必做的基础实验,补充和完善实践教学中的空缺和短板。在研发实验的基础上,撰写出适合高中实验教学的讲义,并且捐赠配套装置或者列清单用扶贫资金购买,现场手把手培训,研讨后用于实验教学。

同时我们赴保康一中的线下交流的其他项目包括:1)实验现场培训,13~4人的手把手的教授;2)教师交流研讨:以一个探究内容为例,讲授高考试题中的思路逻辑、如何横向拓展与高中知识的深入关联,学会举一反三;如何纵向深入探究后面的问题;3)优秀生座谈会:高一~高三选了45名学生,进行交流座谈:励志、学习方法、远大目标等;4)查教案,进行面对面交流。

第三步:高端讲座不断线,同时融入全方位的教学弱点方面的提升。针对教师们基础理论知识不足的问题,在开展高端讲座的同时,同步进行基础理论模块讲座,达到重温大学相关课程的知识,以实现老师们头脑中装着一桶水,端给学生满满的一碗水,在具备雄厚的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提高老师们的学科知识水平,这样才能大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第四步:高端讲座不断线 ,同时引领开展各种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实现教育教学良性循环。通过多种形式(如“做课”、专题研讨、设立教学研究项目、参与教改项目的申请等)培养教师们的教学研究意识,在互相交流中提高教学水平。同时建议保康一中对接的五科共建中,有条件将老师们的上课视频或者在线旁听或者录制发过来,专家们帮助把脉,做的培训帮助落在实处。在定期举行的各种教研活动时,邀请北化团队老师线上参与。

张丽丹老师表示在疫情过后要进行进一步的互动交流活动:

疫情过后,坚持每学期的赴保康一中的线下交流。

组织保康一中的老师赴北化参观学习,同时联系北京市重点中学进行交流。

有条件组织部分优秀学生夏令营。

这四步共建内容,是走的非常规培训路线,是大学老师们站在学科的上一层次角度,利用大学老师的科学研究的知识能力基础,将高中的高考水平的提高培训和基础理论知识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发挥的大学老师的学科知识的长处和科学研究强项,可以实现短时间见效果的远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也是互联网+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平台,才能实现这一创新模式。一年半来,我们双方共同的探索实践及共同努力的付出,已经初见成效并取得了可喜的效果。相信我们再坚持做几年一定会走出一个实实在在的精准扶贫的创新模式。

教育教学育人是长久的工程,教育扶贫这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做的这项工作的模式,也许是教育扶贫的创新举措,从知识文化的根源上改变贫困一种形式,也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大胆尝试,我们所有人都没有经验,凭着一颗“公益”之心在交流中互相学习,在研讨中吸取经验,在研究中提高自己,在实践中创造教育精准扶贫新模式。

新的一年张丽丹老师希望“心桥工程”公益项目队伍建设,进一步吸纳新成员,壮大队伍建设,让更多的热衷于公益事业的老师,实现自己的奉献公益的心愿。近期目标是提高老师们是学科学术水平、高站位的去教学生,期待明年6月份再创好成绩。但教育扶贫是长期的工作,扶贫项目有结题,但是扶贫工作没有结题。远期的目标,从保康一中做起,从理论和实验上及教育教学研究上,全方位的帮扶,创造理科特色的共建模式,实现科左中旗的教育向前迈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