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桥工程”各学科组2020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12-30

2020年我校与保康一中继续开展“心桥工程”精准扶贫教育教学共建项目。“心桥工程”教育扶贫是我校发挥学科特长,利用我校的优质资源帮助保康一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一项公益扶贫项目,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离不开各个学科组的共同努力,离不开每位老师的无私奉献。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五个学科组携手并进,开展线上线下教育教学活动,为保康一中的师生提供最直接、最有效的帮助。


化学组组长杜振霞老师做总结发言

化学组采取多措并举方式,助力保康一中化学学科教育水平提升,包括理论知识的培训,提升教师理论水平;捐献实验设备,提升教师实验能力;开展实验培训,提升教师实验水平;助力申请教改项目,提升教师教改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教育扶贫是高校发挥丰富教育资源优势,开展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自20197月,北化“心桥工程”在统战部和扶贫办带领下正式启动,北化“心桥工程”公益团队通过网络课堂开展针对保康一中教师的系统培训。

化学学院老师们积极报名参加“心桥工程”精准教育扶贫工作,根据保康一中老师的需求,结合高考,以雨课堂、微信群、QQ群、企业微信等为阵地,建立“北化-保康一中共建化学学习社区,开展远程讲座,为保康一中化学教师提供全方位的学习辅导。北化化学组老师们在百忙的教学科研之余,牺牲节假日,加班加点为保康一中老师准备高中的高端讲座内容。

化学组的老师们通过研究高中教材、课程标准,高考试题,结合高考试题的重点和难点,查阅学科前沿资料,查阅全国高考题背景资料的专利、论文,站在大学学科基础理论与高中知识关联的提高水平的高度,进行高中学科学以致用的研究并讲座培训,教会老师们科学研究思维方法,提升老师们理论水平。

2019.07-2020.12一年半下来一共进行了19次线上交流,6个现场报告,涵盖了化学的反应原理、工业流程题、实验探究、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和结构化学等模块。北化化学组的老师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为教育精准扶贫做出了贡献。

1)理论知识的培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线上线下同进行,三次亲临一中开展交流。

2)捐献实验设备 提升教师实验水平

化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如果在讲课过程中,让学生观察到实验现象,必将激发学生对化学的兴趣。化学组的张春婷老师、靳兰老师、王凯旋老师、瞿梅梅老师等,在张丽丹老师的带领下,用了一年多时间,查文献、设计方案、试做、写讲义,完成了11个综合及探究高中实验。张丽丹老师将她多年科研用的仪器,加上用她的研究结余经费新购置了部分仪器,将研发的11个实验项目全部配齐实验仪器及材料,总价值两万六千七百多元。由于有很多玻璃仪器和精密天平,需要防震处理,老师和研究生们费心思、累脑筋仔细包装,将全部扶贫捐赠物质打包完毕,并顺利运送到保康一中。

3)开展实验培训 提升教师实验水平

108-11号张丽丹、蒲敏、杨俊佼、靳兰、张春婷、王凯旋六位老师亲临保康一中,开展实验培训和交流,同时蒲敏教授查看了他们的教案,跟他们教学组老师一起对教案设计和程度进行了讨论。希望通过这些辛苦的工作和努力,提升保康一中化学老师的实验水平,通过有趣的化学实验,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为保康一中能培养更多孩子上大学做贡献!


4)助力申请教改项目,提升教师教改水平

通过一年的交流,保康一中老师觉得很有收获,也提升了他们的自信心。当化学组组长跟我们交流想申请教改项目时,北化化学组张丽丹和杜振霞老师帮助保康一中化学组老师研究教改内容,查阅资料,修改教改申请书,最终保康一中化学组老师申请到了通辽市两个教改课题,打破了零课题的局面。

在过去的20199-20209月的两学期中,在五学科的全体老师们的大力努力下,携手保康一中的老师们,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原有每年上大学200人左右的数量,在2020年在学生基础相同的情况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有300多孩子上大学。这些成果中饱含了全体“心桥工程”的老师们奉献和爱心,实现了我们的心愿“让更多的孩子上大学”!

在下一年度里,20209-20219月,我们的目标进一步升华,在“让更多的孩子上大学”的基础上,目标升华为:“让那里的孩子上好大学”!我们化学组继续为保康一中准备高端务实的讲座,拓展老师们的知识视野,提升老师们学术水平,思维逻辑及教学水平,实现我们的目标!


物理组组长林静老师做总结发言

物理组在“心桥工程”教育扶贫项目启动初期,欣然受邀、投身项目的战可涛老师,考虑到自己长期执教于大学的物理教学,对高中物理的教学模式和内容不熟悉,对高考物理的要求不了解,就充分利用近水楼台的优势,虚心向夫人请教,参考了夫人的全套高中物理教学资料,精心备课,并勇打头阵,一鼓作气,连续三周为保康一中的物理教师做了三次力学教学的网上培训,为我们的线上授课开了个好头。年轻的王本立老师任教几年来,根据工作的需要,一直承担着电科专业的专业课程教学任务,还未讲授过普通物理课程,与高中物理教学相去甚远,他就认真查阅了许多相关资料,细心观摩战老师的线上教学,并在组内与其他老师进行研讨、交流,之后大胆实践,利用连续两周内两次的网上授课,圆满完成了为保康一中物理教师做电磁学教学培训的任务。

2020年初突袭而来的新冠疫情,不仅迫使所有学校的课程都搬到了线上,同时也把“心桥工程”物理组的两位成员阻隔在了大洋彼岸的美国,这对物理组原本就不富裕的人力资源来说,真正就是雪上加霜,仅剩在京的两人在我勉力支撑、坚持上了两次网课后,也难以维系频繁的线上授课。在这举步维艰的时刻,年逾花甲、仍然坚守在教学第一线的孟庆云教授受项目组的邀约,在校内教学任务非常繁重、个人身体状况欠佳等重重困难的情况下,认真查阅相关资料,线上与保康一中物理老师见面、沟通、调研他们对培训内容的需求,积极准备以替补的身份开讲。至秋季开学后,正式加入了“心桥工程”教育扶贫项目,并担起了物理实践组组长的重任,牺牲周末双休日的宝贵休息时间,随“心桥工程”大部队前往保康一中送温暖,为那里的老师和学生们分别做了两场题为“未来的召唤”的报告。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得到了良好的反响。除此之外,孟老师还和我们一道,在三天的面对面现场交流中,在教案和备课、物理实验课程和实验室建设、物理演示实验教学培训、教改项目实施方法步骤等等方面,对保康一中物理组老师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指导。现在孟老师正在准备年底前再做一次与超导相关的线上讲座,也已将物理组的实验仪器捐赠事项提上日程,即将开始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预计在明年五月份可将捐赠的仪器送往保康一中。

还有张晓林老师也是积极参与了物理组的教育扶贫工作,详细清点实验仪器设备,整理准备捐赠的实验仪器,联系捐赠仪器的相关事宜,占用双休日的个人休息时间随队前往保康一中,送去了物理实验教学等多方面的指导与帮助。

最后要点赞一下我们的数理学院党委书记邵晓红教授。众所周知,物理系所承担的平均人时工作量之大,在我校数一数二的。因此,要让在职在岗的物理教师参与“心桥工程”的教育扶贫工作困难之大也是可想而知的。在项目启动初期招募成员时和后来物理组内两位老师因疫情而受阻于美国、组内极度缺员、秋季学期更多的教育扶贫工作来临的情况下,都是邵老师花费了许多精力和时间,运筹帷幄,精心调度,得力说服,巧妙安排,分别组织起了最初的四人组和目前的九人组,保障了物理组能够正常开展项目核心组布置的各项工作。邵老师还率先垂范,亲自上阵,于上周五(1218日)在线上为保康一中以及科左中旗的物理教师做了题为“悟物明理,思政同行——在高中物理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实践”的讲座。

截止到目前,“心桥工程”物理组在项目实施的一年多里,首先就项目的短期目标,按照项目组要求的方式和内容,根据多年高考物理题目的知识考点,通过7次网课(力学3次,电磁学2次,振动和波+光学+原子物理2次),为保康一中物理教师进行了一轮高中物理教学的培训。之后,在2020年春、秋季两个学期里,共进行了三次线上讲座和两场线下现场报告。分别于201910月和20209月,按项目组的统一部署,到保康一中进行了现场交流指导:听课——包括理论课和实验课,查阅教师备课教案并做了备课和教案的具体建议和详细指导;参观考察了物理实验室的教学环境和全部仪器设备,研讨了物理实验室的使用与建设,提出了物理实验教学提升的指导建议,后期捐赠物理实验仪器的项目初步设想;引领保康一中物理组全体教师观看学习北化大物理实验教学视频;实施了一些物理演示实验教学仪器的安装、调试、原理及其教学应用的培训,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演示实验教学建设意见和建议;研讨了保康一中物理组已经立项的两项通辽市级教研课题的开题报告,实施方法等;还与部分高二学生代表座谈,了解学生对学校,教师的期待,对未来的志向,为他们加油鼓劲,指点迷津。

 “心桥工程”教育扶贫项目即将迎来新的一年的工作任务,我们“心桥工程”物理组的全体成员必将团结一心,继续为教育扶贫扶智事业尽心尽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数学组组长赵丽娜老师做总结发言

数学组的对接教育教学采用线上定时讲座,授课为主,线下随时讨论,反馈为辅的方式。面对保康一中全体数学老师线上讲座10次,面向科左中旗全旗高中数学老师2次讲座,线下三次讲座。共计讲座15次。每个老师开展了至少两次,最多的常玉老师有四次讲座。在讲座内容上,每次讲座两到三周前我们通过网络进行前期沟通和交流,以求做到保康一中数学老师获益最大化。本年度数学组具体工作如下:

第一部分是线上教学讲座。今年我们通过企业微信,一共进行了10次面向保康一中数学老师的线上讲座,还有两次面向科左中旗的两小时报告。我们首先按照高考要求,对高考知识点做了模块梳理,分为了立体几何(刘延滨老师)、圆锥曲线和解析几何(赵丽娜)、函数和导数(郭敏茹和黄晋阳老师)、数列和概率(姜珊珊老师)、三角函数(常玉老师)、数学文化与数学思想(程钊老师)六个模块。有了具体分工,为了让讲座更具针对性,数学组姜珊珊就保康一中的学生和老师设计问卷调查,更加了解了保康一中师生的具体问题,使得共建更加有的放矢。

第二部分是我们的线下活动, 917日到920日在统战部和扶贫办的精心组织下,常玉、姜珊珊和赵丽娜三位老师赴保康一中的实地交流。赵丽娜老师以“数学思想和方法”为题梳理高中数学学科思想及方法,及在教学与复习考试中的渗透;常玉老师以“深析考情,精准备考”为中心点,着重论述2020年高考理科数学试卷II分析及备考方案,为一中高考备考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姜珊珊老师以“教学与研究”为课题,对数学学科的教学研究进行了全面规划。三位老师超额完成了既定任务。除三次主题报告外,我们还开展了三次教师一次学生座谈会;走入课堂观摩了三位老师的全程授课。查阅了高一至高三十二本教案和十二套考试试卷,并参观指导了数学实验室。通过这次线下交流,我们更深刻掌握了保康一中教与学的现状,为进一步交流明确了方向和目标。

第三部分是我们这一年来新加入的工作,我们就保康老师们的教研能力的提升,我们借助微信群分享先进的教学理念,通用的教研方法。分享那些迁移性强的教学论文,帮助老师们的教研论文和教研项目的提升。保康老师就如何选取高考试题更加有效帮助到他们的学生向我们提出了问题,我们就高数学习中“基于机器学习的个性化习题推荐系统”的教改项目分享。还曾就走班制重点班的设置进行过热烈的讨论。

感谢和我们一起助力保康一中的五科联合的英语组、化学组、物理组与生物组。感谢对我们协调组织工作的统战部和扶贫办老师们。感谢支持我们教育扶贫工作的学院领导和学部老师们。共同努力,终能如愿。让我们主力保康一中的老师们圆保康学子们“我要上大学”,“我要上好大学”的梦想。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祝新心桥工程越办越好,祝我们的老师们工作和生活快乐如意,健康平安。


生物组组长刘长霞老师做总结发言

生物组就本年度工作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分为以下四部分:

一、线上讲座与交流

线上报告、辅导与交流

结合高考试题分析结合,精心组织线上辅导

紧密联系新冠疫情、病毒、高考,创新思维能力培养

2020.12.25900-1100 吕杰老师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专业系主任交流讲座。邓泓, 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生态系系主任。1996、2001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环境科学系,分别获得理学学士、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获环境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华东师范大学工作,工作期间在马里兰大学访学一年(2010-2011)。主要从事生态修复及生态评价方面的研究,关注土壤污染物的迁移转化、富集及调控机制,农作物对重金属等污染物的吸收和调控,农田生态系统健康、土壤改良和质量提升技术。主持和参与国家科技支撑、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上海市农委科技兴农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5项。

二、捐赠实验仪器

捐赠生物实验必须生物显微镜及分光光度计等仪器,合计9.85万元,组织我校师生清洁、检修及打包。

三、优化实验项目,现场培训指导

1. 选择兴趣性、科学性与系统性实验项目并进行预实验

2. 现场讲座交流——科学的实验方法和实验安全

3. 捐赠仪器校准、原有仪器线路改装与现场指导实验

保康之行圆满完成实验任务,并为本科创新创业实践课取回土样

四、工作计划

1. 继续线上讲座与交流,拓宽生物学教师思路;

2. 提升生物教师实验实践能力;

3. 拓展实验项目,联合发表教改论文



英语组组长张雅凝老师做总结发言

英语组详细了解了保康一中高中英语教师具体授课情况和学生英语学习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的教改方案和可行性措施。英语组的老师们严格遵从心桥工程双方达成的协议,针对保康一中高中英语线上对接、线下交流做具体对接和辅导。现就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1. 线上讲座交流

英语组十一名老师针对高考英语各个题型及具体考试内容做了大量研究并开展了线上讲座,包括英语听说读写译五项基本技能相关专业知识和学习策略等。张淑芳和裴玉花两位老师专门为科左中旗的英语教师做了在线专题讲座。

2. 线下讲座指导

英语组先后有徐黎鹃、张淑芳、张洪兵和张雅凝四位老师跟随心桥工程专家团队赴保康一中做专题讲座和对接交流。我们的老师走进各个年级的不同课型的英语课堂,查阅英语教师的备课教案,参与英语教研活动,针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具体详实的指教,听取保康一中英语教师的困惑以及学生的各种问题和学情分析,进行细致入微的教学指导,探讨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教改方案,现场带领老师们一步步进行不同的课程设计,完善课堂各个环节的教学互动,手把手教会老师们如何通过原版文章的阅读来学会出题和做题,帮助老师们做好每一项教学任务,如何运用更好的课堂语言,如何进行启发式教学、任务型教学和诊断式教学,如何培养思辨能力,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如何将中学生欠缺的听说训练融入课堂教学,以便进行中学和大学英语学习的有效衔接,夯实英语语言基本功,让中学阶段的英语学习为大学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让我们的大学英语老师更了解中学英语教学和中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

3. 在线教学指导

我们英语组老师集体在线收听保康一中英语教师教改课程分享和录播课程,通过QQ同屏互动在线听课,英语组老师每人针对保康一中教师做课、说课和录播课程进行详细点拨并提出具体教改建议和有效教学的课堂实施方案。

4. 优质资源共享

分享北京重点高中优秀教师的观摩课录像和教学课件,以及北京重点高中高三阶段复习资料,包括模考试卷和作文范文及高分试卷等,供保康一中教学和备课参考。

5. 最新资讯分享

英语组组长,每天在交流群里分享各种教学相关资料,帮助老师们找到所需教学资源和教辅材料,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同时加强学生听说能力。

6. 实时微信交流

通过微信交流,实时解答教师提出的各种教学和考试问题,帮助保康一中高中英语教师进一步实施教改方案,改进教学,力求教学相长。

我们一直强调约翰·杜威的教育理论,点亮孩子内心的那盏灯,教会他们如何学习英语,能读能写是语言基础教学之本,学能包括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未来的工作能力,希望我们一起努力,用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打造新的课堂,用全新的英语教学方法武装自己,点亮孩子们心中的那盏灯!因为我们的老师是孩子们最喜欢也最希望能够带给他们更多惊喜和知识的人生导师!让我们通力合作,为孩子们的明天奋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