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北京化工大学支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01-15

民进北京化工大学支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


北京化工大学支部主任  马晓峰


2020年度民进北京化工大学支部在民进北京市委、民进朝阳区委和学校统战部的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的参政议政活动,成绩斐然。疫情爆发后,支部于24日提出建议--《关于向全社会部分开放我校在线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议》,其中包括在线课程、部分不涉密的电子图书期刊资料以及数据库。以此彰显我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态度和开放包容的形象。这对于提升我校的社会知名度和取得积极的社会效益具有深远的意义。220日应民进中央要求提交了《关于广泛建立“农超对接”平台助力农产品销售与保障城市农产品供给的建议》,为保障市场稳定运行,确保市民生活做出努力。此外,发动会员进行捐款,支持抗击疫情第一线。

一年来,本支部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巨大的成绩,主要有:

机电学院马秀清老师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立德树人”德育导师和北京化工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

机电学院张东胜的“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的机械类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实践”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罐区作业虚拟仿真系统”获得北京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支持,并获得软件著作权;建设实施的“京津冀一体化安全产学融合实践与创新联合体”项目入选全国高教学会“双百计划”;

文法学院周艳玲老师的《关于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周边出行问题》的政协提案获得昌平区政协优秀提案,并获得昌平区优秀政协委员称号;

2020年由北京市教委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模拟法庭竞赛,由文法学院张学慧老师担任领队的北京化工大学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其中两名学生获得个人奖;

文法学院马晓峰老师的《关于垃圾分类处理中的政府责任》获得北京市朝阳区政协优秀提案、2020年度民进北京市优秀会员、马晓峰老师同时获得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立德树人”德育导师称号(该奖项获得者全校共十人,其中两名为民进会员);

数理学院靳兰老师全身心投入学校的“心桥工程”,多次通过在线教学平台给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一中教师进行基础课培训;

图书馆的郭倩玲老师参与的各类信息系统的研发和推广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益。

在本职工作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支部会员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新近修订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我们认识到该条例为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在学校统战部的统一部署下,支部主委马晓峰、支部委员周艳玲参加了由北京市教工委主办的北京高校党外代表人士(民主党派基层骨干)网络专题培训班,系统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战线与党的领导、爱国统一战线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通过系统的学习我们结合《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对于统一战线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同时,明确将服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任务,系统总结并首次在党内法规中明确统战工作的原则。修订后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基本原则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

我们注意到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中,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无党派人士是政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参加政党协商。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中,强调要加强思想引导、支持发挥作用,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领导。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民进支部将在会员中扎实抓好学习培训和宣讲解读、细化实化工作举措、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强化督促检查。


2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