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心桥工程”学科组长会会议纪要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03-08

202135日“心桥工程”学科组长会会议纪要

 202135日,“心桥工程”学科组长会在扶贫办会议室召开。“心桥工程”项目学科总组长张丽丹、化学组长杜振霞、英语组长张雅凝、数学组长赵丽娜、物理组长林静和孟庆云、生物组长刘长霞、扶贫办副主任张睿、党委统战部处级统战员李二英参加会议,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赵恩平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扶贫办副主任张睿介绍了我校前期总体扶贫项目的成绩,介绍了我校针对科左中旗的教师培训项目计划。经多方讨论初步决定“心桥工程”项目组承担该培训项目计划,由各学科组长根据2020年“心桥工程”项目培训内容,组织教师完善2021年培训方案,形成系列化、精品化项目体系,从而使“心桥工程”项目从保康一中拓展到整个科左中旗基础教育,实现资源受益面扩大化,努力为科左中旗乡村振兴继续做出新贡献。

大家结合保康一中教师提出的提升需求和张丽丹对2021年“心桥工程”工作的初步设想开展讨论,会议优化了前期的“心桥工程”项目“四部曲”方案,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2021年的工作。

一是继续高端讲座,从高考全国卷及其他省市的试题中发掘高端学科思维。在今年的培训讲座中要更多关联基础知识,加强结合教学中知识点的学以致用进行细致的分析讲解。并在培训讲座中,针对保康一中各学科的薄弱基础,增加基础知识点和知识模块单独主题培训讲座,加强基础培训力度。

二是对于探究实验的部分,继续去年的工作,进一步采取线下指导的方案,在适宜的时间赴保康一中进行再次面对面交流。

三是通过保康一中老师的线上“做课”,化大老师线上同步听课,及时了解一中老师的教学中情况,加强有的放矢的指导。参加或协助申请教改项目等多种形式开展探究式研讨,培养教师们的教研意识,在互相交流中提高教学水平。认真做好教育教学总结工作,协助教师们发表教学研究论文。

四是加强优势生班教学指导工作,从立志、改进学习方法上着力,增强学生的内生动力,提高保康一中学生的一本上线率。

五是参与或协助保康一中各学科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进一步进行具体的沟通商讨,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地开展这项工作,提高教师的校本能力水平。

六是做好两校学科组长的对接工作,充分发挥两校学科组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互通情况,教学相长,共同带领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最后,各位组长就如何调动两校教师积极性等方面工作开展讨论。大家表示,一定要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克服困难,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之中,为科左中旗教育事业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