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召开“两会”精神学习座谈会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03-22

2021319日下午,党委统战部在行政楼203会议室召开了“两会”精神学习座谈会。全国政协委员、北化知联会会长刘振宇,副会长张志国,民盟北化支部吕志和李正军,民进北化支部周艳玲,九三学社北化支社戴云,知联会会员代表化工学院庄仲滨、机电学院张亚军、信息学院林伟国、经管学院徐峰、化学学院王志华、数理学院许兰喜、生命学院王艳东,党委统战部党务副部长赵恩平参加会议,党委统战部处级统战员李二英主持会议。

刘振宇根据参加“两会”的切身体会对“两会”精神进行宣讲。他指出,2020年是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艰巨的任务,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防控疫情取得重大成果,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打赢脱贫攻坚战,科技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中华民族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新中国成立后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界人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政治制度上共同实现的伟大创造,具有浓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为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协商政治制度履职尽责。刘振宇介绍了今年“两会”代表和委员提交提案的情况,并详细介绍了自己提交并被收录的对当前环境与能源面临问题的提案,他表示要解决当前的能源问题要增强能源使用的灵活性,减少成本以及绿色发展。刘振宇和参会人员就“两会”精神学习与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参会人员踊跃发言。吕志表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教育公正公平,积极推进教育评价标准改革,坚决破“五唯”,建立更加完善的教育评价体系。周艳玲、李正军谈到,不论是从抗击疫情展示出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还是从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上来看,都表明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了瞩目的成就,这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向心力和凝聚力。戴云表示要大力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推进健康中国行动。

李二英同志宣读了党委统战部制定的《关于在我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开展加强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并征求与会人员意见建议。

赵恩平传达了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任新刚的书面讲话精神:一是要充分认识所面临的形势。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国家发展两个百年交织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党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年,也是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奋进之年,我们要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二是要认真开展好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这是引导统战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需要,更是贯彻立德树人教育宗旨的工作需要。三是要认真学习学校“十四五”规划,就提升学校“四个服务”能力等方面搞调研、出主意、献良策,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四是秉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推动统战成员立足岗位实际,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