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组织我校党务干部参加北京市委统战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解读辅导报告会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03-23

2021322日上午北京市委统战部举办“统战工作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解读辅导报告会,各高校统战工作人员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我校机电学院党委书记张冰、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冯赫、经管学院党委书记许利民、化学学院党委书记罗兵、知联会副会长材料学院张志国、党委研工部副部长王陶冶、经管学院副院长赵庆亮、党委学工部干部郑艳阳、党委研工部干部江泽鹏、化工学院党务干事李颖、经管学院党务干事汤志松、文法学院党务干事董晓薇、生命学院党务干事王艳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彭拴莲、党委统战部党务副部长赵恩平、党委统战部处级统战员李二英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既是一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宣讲课,更是一堂生动详实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党史课。

进一步加强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行动自觉。王陶冶和江泽鹏认为,市委统战部孙梅君部长的动员讲话要求明确。新时代背景下,统一战线工作责任更重,绝不可有可无,并且还大有可为。它能服务于国家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于民主政治建设,服务于国家长治久安。启发我们在工作中要准确把握统战工作的原则方法,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正确处理民族信仰的问题,尤其是学生群体的特殊性。

深刻认识到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许利民、赵庆亮、汤志松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西方主导的自由主义秩序正在衰落,西方敌对势力打着民主自由、民族宗教各种幌子,试图分裂中国,打压中国的发展。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求同存异,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人心和力量。统一战线是我党新时代的重要法宝,对于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冯赫、李颖说,作为基层的统战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条例》的各项内容,并在工作实践中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做好统战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深刻认识到切实加强党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前提和关键,也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任务。郑艳阳、张志国说,此次修订《条例》里面着重突出了加强党领导,开篇就提出“为了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修订目的,并且在内容上多次强调并明确各地党委的主要职责,尤其是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过程中,要充分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

深刻认识到不断强化统战工作的团结凝聚作用是各个相关部门开展工作的根本原则。张冰、罗兵说,“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统一战线工作范围涉及十二大方面,也涉及很多领域,高校作为知识分子的聚集地和人才培养的摇篮,是做好统一战线工作、争取更多力量的重要环节之一,要进一步明确我们在统一战线工作中的工作对象,充分认识当前统战工作面临的内外环境,理解统一战线的基本功能和工作方向,不断创新统战工作方法,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使更多党外人士形成共同意志,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而不断努力。

深刻认识到积极贯彻落实好《条例》规定是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抓手。董晓薇、王艳东、彭拴莲说,《条例》是统一战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的重要标志,是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明确统一战线工作的总方针、总政策,具有深刻的政治性和科学性,我们有关工作者必须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的能力素质,认真学习《条例》内容、领会《条例》精神、把握《条例》要求、落实《条例》规定,把做好统战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落实好、推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