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桥工程”2021年5月14日会议纪要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05-19

514日,“心桥工程”学科组长会在扶贫办会议室召开。“心桥工程”项目学科总组长张丽丹、化学组长杜振霞、英语组长张雅凝、数学组长赵丽娜、物理组长林静、生物组长刘长霞、扶贫办副主任张睿、党委统战部处级统战员李二英、党委统战部杨李清参加会议,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赵恩平主持会议。

扶贫办副主任张睿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实现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

各学科组组长代表各组介绍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大家针对科左中旗提出的新需求和贯彻乡村振兴计划精神讨论了今后的工作设想。大家认为,乡村振兴计划下的北京化工大学贫困地区教育振兴项目,是在多年的扶贫攻坚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为内蒙古科左中旗地区开展的教育振兴项目。在前期的共建中,我们对科左中旗地区的教育教学质量及教学水平有了一定的了解,对科左中旗尤其是保康一中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升学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当前,国家把精准脱贫方略转移到乡村振兴计划上,我们“心桥工程”的目标仍然是通过提升科左中旗教师的学术水平、教育教学水平,从而提高教学质量,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上更好的大学,为实现教育振兴、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心桥工程”下一步的工作,在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工作内容要有所提升,辐射面要进一步扩大,组织形式要更有规划。

张丽丹对今后“心桥工程”工作提出了初步设想。大家讨论后,明确了以下共识:

一、开展线上学术提升培训及教育教学研究共建

1.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开展高端培训讲座。

2.为了加强科左中旗高中老师的教育教学基础知识的提升,开展系列的大学与高中教学衔接知识模块的系统培训,结合高中教学重温大学的知识点,整体提高教师们专业知识水平和思维能力。

3.为了整体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协助指导高中老师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使老师们在教研、做课、交流、研讨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4.进一步开展分层次教学,抓两头带中间,开展优秀生培养计划,让一部分优秀孩子带动整体学校的学习氛围,让学生们可以看到身边的榜样,积极向上,树立良好的世界观。

二、开展线下交流培训共建

1.心桥工程核心组成员定期与科左中旗各中学的五科组长交流。

2.主讲教授定期赴科左中旗与教师们面对面交流讲座。

3.物理、生物、化学实验组定期赴科左中旗中学进行实验教学指导。

4.做好校内培训工作,利用寒暑假与来我校参观的科左中旗教师共同开展教学研讨,对其进行实验培训,让其感受大学教育的同时,深刻领悟现代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

赵恩平最后提出以下要求:

1.各科组长根据以上共识制定本学科的教育教学培训内容和组织进行培训的教师,并于521日前交党委统战部。

2.党委统战部根据各科组长制定的培训内容制定《2021年“心桥工程教育教学培训方案》。

3.学校扶贫办与科左中旗沟通,落实《2021年“心桥工程教育教学培训方案》中相关事宜。

大家表示一定要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克服困难,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教育振兴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我校科教优势和人才优势,持续提高科左中旗教育质量,为科左中旗教育事业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