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和侨联发生“化学反应”会怎样?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与近80所高校代表共商在大学里建侨联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原创 宋汶洮 清风明月楼发布时间:2021-05-26

在高校里建侨联?是的。现在已经有近五百所高校建立了侨联组织,有的还建得很好,发挥了巨大作用。比如上海交大,1998年就建了交大侨联。今后高校侨联还要做到“应建尽建”。

525日,“中国侨联推进全国高校侨联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这是中国侨联历史上第一次专门就高校侨联组织建设召开的会议。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副部级)分别发表致辞。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市侨办主任王珏同志,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同志,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以及近80所高校相关领导及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陈世海等31个省(区市)侨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侨联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在讲话中指出,大学的海外校友会力量很大,做了很多实事。而做好他们的工作需要侨联组织帮忙。在评价大学的指标——人才培养、科研、社会贡献、国际影响中,人才是核心。侨联组织联系着众多侨界高层次人才,大学的发展需要侨联助力,特别是近年来中国侨联增加了很多服务功能。所以“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是大学与侨联共赢的机制。他希望,双方党组织要重视,地方侨联要主动,学校要抓住机会。双方要加强互动,提出要求,经常检查汇报,侨联要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各级侨联要做好五年规划。

万立骏不仅是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现任正部级领导,同时也是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曾长期在中科院化学所工作,并曾担任所长9年,后曾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两年多既是全国侨联系统的最高领导,又曾执掌国内顶尖名校(自20101月至今,万立骏院士还一直是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其中,20101月至201812月,还担任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会上,上海市侨联、上海交大侨联、四川大学侨联、厦门大学侨联等14家省级侨联和高校侨联的负责人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结合各自实践介绍了在高校侨联组织建设上的一些探索和好的思路。会议研究了高校侨联组织建设与发展,共谋发挥侨智服务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结了近年来各地高校侨联组织建设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认真学习钱学森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和激励,要像钱学森等侨界先贤一样起而行之,报效国家。

在上海调研期间,万立骏同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郑钢淼就侨务工作进行了交流;还到上海进博会场馆参观,了解进博会有关情况,并研究侨商在进博会举办活动、开设展位的可行性。万立骏还前往上海市长征医院吴孟超院士纪念堂,吊唁侨界杰出前辈吴孟超。吴孟超院士是马来西亚归侨,曾获得“全国侨界十杰”等荣誉称号。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等陪同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