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统战工作案例】中国海洋大学:以“1+X”模式加强高校民主党派工作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高教学会统战分会发布时间:2021-05-31

1+X”模式:

加强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新路径

中国海洋大学党委统战部


一、创新背景


2016年,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将高校统战工作的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19年,中共中央出台“三个文件”,对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做出新部署。2020年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发布,对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充分发挥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重要作用,推动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发展,有效提高高校统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中国海洋大学党委统战部积极探索加强民主党派工作的有效路径,创新推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1+X”活动模式。


二、主要做法


中国海洋大学现有民主党派成员280人,设有民革海大支部、民盟海大基层委员会、民建海大支部、民进海大支部、农工党海大支部、致公党海大支部、九三学社海大委员会等七个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1+X”活动模式,即“1个党派基层组织牵头组织设计,其他党派骨干共同参与活动”的协同建设模式。“1+X”中的“1”是指牵头的党派基层组织,“X”指协同参与的其他党派基层组织。2018年实施以来,在学校统战部的引领、推动下,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围绕思想建设、能力建设、社会服务等共组织了25场次“1+X”实践活动。

致公党海大支部联合海大侨联开展乡村振兴学习调研活动


1.提前研讨,主题选定突出“导”


每年年初,学校党委统战部牵头组织7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集体研讨确定本年度“1+X”活动的主题范围。主题范围着眼本年度国家大事、重要任务及统一战线重大庆祝活动,依据省、市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目标、攻略,按照学校中心工作以及统战工作年度计划统筹确定。1+X”活动主题既包含凝聚共识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又突出作用发挥的服务社会工作,也充分体现汇聚人心的联谊交友工作等。选题指导性强,覆盖面广,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创新性开展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实践遵循。


2.充分论证,组织设计突出“精”


每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每年度至少牵头承担1次“1+X”主题活动。牵头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立足自身建设实际,在年初确定的主题范围内选定自身擅长领域,经充分调研论证后,制定具体实践方案,在和学校统战部协商沟通后,牵头的党派基层组织向各兄弟党派组织发出邀请、推进实施。如九三学社中国海洋大学基层委员会立足学校海洋特色,发挥九三科技、教育力量荟萃优势,号召学校各民主党派相关领域成员参与长岛海岸线保护工作,在服务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贡献度、提高了民主党派成员参与地方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3.共同推动,参与人员突出“广”


除牵头的民主党派外,其他民主党派根据牵头党派设计的实践方案,党派负责人亲自参与或推荐合适的党派成员参与“1+X”模式活动。如民盟中国海洋大学基层委员会牵头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艰苦奋斗”革命传统学习教育,除民盟盟员外,学校其余6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均选派相当数量的骨干成员参与,实现了校内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间的充分协同和互动,也增强了学校统一战线的凝聚力。

此外,根据活动的实际需要,酌情邀请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其他人员参与,或邀请相关学院党委书记(统战委员)参加,为主题实践的顺利推进提供指导和支持,也有效促进了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形成。

民盟海大基层委员会联合青岛蓝谷支部举办工作恳谈会


4.集体发力,效果评价突出“实”


 “1+X”模式是统战部引导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挥主体作用,有效凝聚党派成员的智慧力量,群策群力提升建设实效的有效举措。“1+X”模式在注重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作用同时,尤其注重凝聚党派成员的集体力量,扩大建设成效的辐射范围,使更多的党派成员从中成长受益。如民建中国海洋大学支部组织开展的《零讯》撰写系列专题讲座,作为民建支部“1+X”活动的品牌活动,为校内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学习和交流意见建议的撰写搭建了平台,参加的民主党派成员众多、踊跃。通过培训,近年来仅民进会员邓志科1人就有9项建议被中央及国家级以上统战系统采用或批示,仅2020年全校就有80余项党外人士建议被省级以上统战系统采用。

民建海大支部联合知联会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民进海大支部联合九三学社海大委员会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5.完善保障,支持协助突出“全”


学校统战部积极推动“1+X”模式,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实效提供多方保障。

一是将“统战基层组织活动专项经费”按党派人员数分配下达至7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授权由7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委根据学校财务规定自行支配,签字报销,活动经费的使用更加灵活有效。

同时,先后制定发布了《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制度》《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开展专题调研制度》等多项规定,从制度供给层面提供有效保障。

三是组织专项招标,确定旅行社为大家服务,各统战基层组织可依托中标旅行社开展活动,多举措为“1+X”模式活动提供便利。


6.拓宽思路,线上教育突出“活”


为及时应对新冠疫情给正常工作开展带来的挑战,统战部积极探索合理运用现代网络技术解决统战实际问题,2020年初面向各民主党派启动开展“1+X”模式下的“同舟·E讲堂”。讲堂由每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轮值组织开展,邀请代表人士中的学者、专家、名家借助网络载体开展线上专题讲堂。“同舟·E讲堂”丰富了“1+X”协同建设载体,灵活了党派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工作推进提供了解决方案。至今,依托“同舟·E讲堂”已举办“浅谈民主监督”“法律知识解读”等5场次学习交流,逐步成为学校民主党派成员和基层组织交流思想、增进共识、启发工作、学习提升的线上平台。

九三学社海大委员会依托“同舟·E讲堂”分享基层组织制度体系建设工作


三、工作成效


 “1+X”模式着眼加强指导性、发挥能动性、提高示范性、促进协同性,就加强高校民主党派工作进行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确保了对学校民主党派工作的指导性

 “1+X”模式活动在统战部的统筹指导下进行,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题范围既着眼上级要求,又立足实际需求,涉及统一战线工作的多领域多方面,广泛性好,指导性强。同时,学校统战部明确要求先行牵头组织已选定的主题不再被后续重复选择,有效避免了以往学校民主党派活动内容及形式的相同相似,丰富了统战工作的实践内涵。


2.突出了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主体性

 “1+X”模式强化了民主派基层组织的自我定位、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改变了传统民主党派基层工作大都依托统战部门组织实施的被动现实,有效突出了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加强自身建设工作中的主体价值,从根源上激发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开展党派工作的主动意识。


3.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民主党派工作生态

 “1+X”模式强调党派组织间的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整改提升。牵头的党派组织在开展活动中可听取参与活动的其他党派成员的意见建议,优化后续工作开展;参与活动的其他党派成员也可借鉴活动的经验做法,改进提升自身党派工作。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相互学习借鉴中,共同提升统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4.推动了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的构建

 “1+X”模式体现了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重要思想。各党派成员的共同参与和根据需要特邀代表人士的加入,为各民主党派成员、统战工作人员和学院党委书记(统战委员)间的交流互动搭建了平台,有效活跃了学校统战工作氛围。


四、努力方向


1.注重发挥优势,突出特色

鼓励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设计、开展““1+X””活动时更加侧重各党派文化资源、历史传统和界别特点等,避免活动内容单一化、趋同化,从而更好地发挥组织优势,突出党派特色。

2.坚持学用结合,提高实效

引导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将开展学习教育与推动发挥作用相结合,找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与立德树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工作的结合点,在“1+X”模式下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社会服务活动,切实提升建设实效。

3.加强交流,推动互促

前期工作中,学校各民主党派在参与人数、开展过程、活动成效等方面存在不平衡的现实问题。要进一步加强活动中的协同配合、活动后的宣传分享以及不同党派基层组织之间的交流研讨,启发思路、改进工作,进一步提升“1+X”模式的协同建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