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暨民主党派双月协商会议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布时间:2021-06-30

624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暨民主党派双月协商会议。党委书记曹淑敏,副校长王云鹏出席会议,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知联会、侨联负责人,党外青年教师骨干代表,统战部、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王云鹏主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与会人员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回顾多党合作历史和学校发展,畅谈思想感悟,交流学习体会,积极建言献策,同心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常委傅惠民教授回顾了民革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亲密合作历程,讲述了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民革中央原主席李济深等民革前辈坚定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初心,他讲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更是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正确选择。我们要继承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增强责任和担当,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张涛教授分享了自己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的感受,以“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为题交流了学习体会,阐述了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领会,他表示要在开新局中主动作为、多做实事,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更大作用。


其他与会代表也分别围绕党的百年历史、各民主党派发展历程、学校69年来的发展变化等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人民就不可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大家表示,党外人士胸怀“国之大者”,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推动各项事业开拓前进;要练就过硬本领,立足岗位、同心同向、凝心聚力,为国家和学校发展积极贡献力量。同时,与会人员还就学校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曹淑敏在总结讲话中对党外代表人士的真挚发言表示肯定和感谢,她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是和民主党派紧密合作的历史,新中国能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各民主党派的紧密合作和共同努力。近年来,我校多位党外代表人士在国家、北京市以及区级担任要职,向中央和北京市提交了近百项提案,多项优秀提案得到了上级部门采用,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在学校的创建和发展中,我校党外人士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发挥了关键作用。



曹淑敏表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体现了新形势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推动学校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与学校党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本次会上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十分务实,会后,学校将进一步梳理并推动落实。


曹淑敏强调,空天报国是北航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一直是最高的原则,希望大家要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做总书记倡导的“大先生”和“四有”好老师,成为学校教职工的榜样。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团结带领广大党外人士一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空天报国,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篇章。


(陈骥 高玲玲/文 记者 邸白鹭/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