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桥工程-科左中旗高中教师学科能力提升营生物学科活动纪实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07-20

在火热的7月中旬,生命学院迎来了“教育振兴乡村计划——科左中旗高中骨干教师学科能力提升营”生物组的营员们。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心桥工程”生物组的全体老师群策群力、反复协商,根据高中生物教学实际需求,精心准备了高级讲座、回炉讲座和生物实验技术等培训内容,拓宽了营员们的思路视野,为提高科左中旗高中生物教学质量奠定了有力基础。



陈毅明老师、王峥老师带领营员们到啤酒线实习,并指导大家学习酵母及部分生化指标检测技术。一位营员感慨地说:“终于见到血球计数板,也学会了多项检测技术,知道以后该怎样给学生讲课了”。一位来自蒙中的营员还将录制的视频配上蒙语,第一时间分享给自己的同事们。



营员参观了香草及药用植物园,第一次见到啤酒花、薰衣草、百里香、迷迭香、柠檬香茅、藿香、板蓝根等香草和药源植物,刘长霞老师向营员介绍了它们特点和药理作用。



刘长霞老师、吕杰老师分别以“创新思维与科学的实验设计及其高考实例分析”、“生活中的微生物”为题进行授课,努力将大学知识与高考内容有机融合,开拓了营员的视野和思路。




许伟坚老师、陈毅明老师负责微生物实验培训,两位老师提前策划、精心准备,使营员在短时间内掌握了系统的微生物学实验基本方法。实验间隙,刘云老师向营员们热情分享了自己的生物技术专业实验创新成果。



王峥老师借来配置最好的计算机房,对营员进行仿真实习现场指导,开阔了营员眼界。



刚入职的白晓霜老师娴熟地指导生物化学实验仪器的使用和实验技术,营员们拿到亲自提取的核酸产品非常开心。



邀请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生物学科高中教研员、高级教师、北京市学科带头人白建秀老师为营员进行精准辅导。


科左中旗高中骨干教师学科能力提升营副领队、生物组营员张文利老师表达了参加此次培训的感受:“感谢能有机会参加这次培训,我们既学到了知识技能,也体会了北化浓厚的学术氛围,我们一会把这份爱传递给我们的学生,同时祝愿北化越来越好……”


一周的培训结束了,生命学院参与培训的老师们表示:“营员们勤奋努力、虚心学习,得到了很大提高,我们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心桥工程”生物组组长刘长霞老师说:“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的分内职责,我们会一如既往,积极投身助力乡村振兴以及‘心桥工程’等公益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