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高中骨干教师学科能力提升营数学组记录--振兴乡村,未来可期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07-20

一个月前,我们接到了统战部和扶贫办的任务,承担北京化工大学振兴乡村计划之科左中旗中学学科教师能力提升营数学组的任务。心桥工程数学组成员在科左中旗教师来培训之前,积极探讨,倾力投入,精心准备各科讲座和研讨活动,按照需要达到的具体目标,反复商讨,最终敲定讲座人选和讲座内容。

培训的第一天,在昌平校区数学实验中心,三位数学老师江新华、靳红和苏贵福为科左中旗老师们做了实践培训。数学系的党支部书记江新华老师做了题为数学软件Maple与数学实验的培训,讲解并演示了实现数和函数的相关运算Maple的使用方法,特别,Maple中在画图和动画等对中学数学老师很有帮助的功能;数学实验中心主任苏贵福老师从现代智能算法基本原理入手,详尽阐述了北京市朝阳区环卫车辆垃圾收运问题的图算法设计,结合实际数据凸显算法的高效性和可靠性,充分体现了数学方法和Python程序设计在现代城市生活关键问题中的重要应用;靳红老师讲解了Windows 64位系统下笔记软件xournal++的安装与搭建演示,并给出使用该软件做漂亮的思维导图的方法。老师们表示回去要做高中数学的思维导图。



培训的第二天是高端培训,我们给出了三个讲座一个座谈。

上午数学组赵丽娜为老师们做了高考和高中教学中的数学思想方法讲座。她结合高中阶段常用的数学思想与方法做了划分,并融入了今年近年来的高考试题,系统深入讨论了函数方程的思想、数形结合的思想、分类讨论的思想、转化和化归的思想,强**学过程中知识传授的同时数学思维的习得过程。上午第二时段常玉老师就函数部分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教材内容的比较,高考题目相关考点的剖析,结合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典型问题,提出了做好衔接要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三方面入手,并通过生动的案例,演示了“数学文化在课堂中的融入”、“数学思维、思想在教学中的设计” 等在衔接中的具体实施与操作。

下午在赵丽娜老师和常玉老师主持的座谈中,主要探讨了高中教师所需的衔接讲座与高端讲座选题问题,确定了我们的下一步培训的具体方向。科左中旗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这种高端的讲座对老师们特别重要,对于数学思想的一法一练的方法他们要回去实践起来。 对于衔接讲座也是科左中旗老师们特别需要的,可以通过大学与中学的对比培养面向高等学校的学生。



下午数理学院邵书记专程抽出时间来和科左中旗的老师们见面,鼓励了科左中旗的老师们,也温暖了北化数理学院授课的老师们。



下午第二时段的培训,特别请来了高**级教师,高考评价组专家王文英老师,她高屋建瓴的谈了高考中的几点思考,她的讲解回应了科左中旗老师们特别需要的导数部分压轴题的思路方法。我们举行了聘书颁发仪式。课后科左中旗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听完课后,对高考题目更加通透,刚刚好解决了老师们的困惑。


培训的第三天,三个高中大学的衔接讲座,满满一天。

上午是黄晋阳老师带来的题为圆锥曲线及其高考题分析的报告,黄老师立足于高考真题,挖掘解题思路和题目的生成过程。姜珊珊老师对高考概率统计试题进行拓展与延伸。深入分析高考概率统计考点的出题角度与考察热点。并有针对性的分析在平时教学过程中如何让概率统计内容结合实际问题,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黄老师的严谨,姜老师的风趣,给科左中旗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午是退休了的郭敏茹老师带来了函数与导数应用考题分析之图像篇。退休了两年的老师还在为我们贡献退休力量,是我们在职老师的榜样。



这次培训活动,我们又一次感动了自己,当我们主动爆料昨晚黄老师只睡了两个小时,郭老师只睡了四个小时。科左中旗的老师们表示佩服北化老师的学识,更加钦佩北化老师的人格。以下是科左中旗数学老师们的部分回馈:

 “特别感谢老师们的精彩讲授,耐心细心,我们定会认真学习思考,未来可期”



 “今天赵老师讲的高考和高中教学中数学思想和方法给我们开启了一扇窗,原来我们的教学中也教方法,但教的并不系统,以后我们要借鉴到我们的课堂中去。这种一法一练的方**穿起学生的知识体系。让学生们遇到难题有法可依。希望有更多这样的讲座。”

 “常老师讲到的数学文化和思政课程,对于高中的教学也是一个趋势。谢谢老师抛砖引玉。”

 “北京化工大学教育振兴乡村计划,科左中旗中学学科教师能力提升营,在711日正式开营,为期5天的提升学习,收获颇丰,感慨颇多……

短短的5天时间,各位老师的敬业精神深深的感染着每一位教师,本次活动实属公益活动,没有任何的功利,但是北化的老师们却从内心深处喜欢做这件事,用心去做这件事,有的老师已经退休了,有的老师身体不是很好,有的老师昨晚仅仅睡了2个小时,但是为了这次公益活动,真的是尽最大可能去提升我们每一位教师,从而提高学生的成绩,将孔子的“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体现的淋漓尽致,这种高贵的品格值得我们终身去学习。

短短5天的学习,北化老师们的精益求精精神深深得吸引……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风格完美再现了句“艺痴者技必精”的经典,使得我们的老师们从内心深处下定决心要提升自己,丰盈自我。

5天的时光匆匆 ,满载收获即将返程,心中万般不舍,真心感谢北化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再次相聚,提升自己,丰盈自我……“

 “赵老师,感谢您这几天的全程陪伴,这几天培训课程的设计对我们的思想启发很大,收获多多,感谢您和老师们的精彩授课,对我们的无私的帮助,感受到化大老师们的奉献精神,我们一定认真努力学习,未来可期!!!再次感谢您,赵老师,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数理学院越来越优秀,祝北京化工大学越办越好!”   

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科左中旗的同行们在短短的五天时间里收获满满,通过各科实验能力提升培训、高端讲座、高中学科知识及思维能力、高中与大学衔接讲座来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包括数学组在内的五科老师竭尽全力做好了各科培训和讲座,将学科知识的学习和讲解融入到有限的课堂教学中,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各种难点提升思辨能力,通过各种知识促进创新创造能力,通过讲座和研讨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模式,改变教学理念,提升对各科教学的理解能力。


(心桥工程数学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