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桥工程-科左中旗高中教师学科能力提升营物理学科活动纪实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07-20

20217月,北京化工大学和科左中旗教体局共同举办“振兴乡村计划——科左中旗高中骨干教师学科能力提升营”,这是北京化工大学落实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具体举措,是“心桥工程”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和深化,也必将为科左中旗教育发展添砖加瓦。

物理学科作为“心桥工程”中的五个学科之一,在数理学院党委书记邵晓红教授的统筹调度下,精心设计、安排,并卓有成效地实施了13日全天的物理实验培训和14日、15日两天的五场讲座以及相关主题的研讨交流。

邵书记在全天参加学校多个会议的繁忙工作中,挤时间来到物理学科的研讨交流现场,欢迎来自科左中旗的老师们,并与大家进行交流,关切和指导在乡村振兴教育帮扶方面的需求对接。



 “提升营”特聘的高级教师王军,以“课程改革背景下的物理实验教学”为题,为大家介绍、展望了课程改革背景和趋势,明晰了“科学探究”的内涵,传授了“科学探究”的教学模式方法,给出了科学探究能力的评价指标。王老师还回答了营员老师们诸多的相关问题。



张鑫老师毫无条件地欣然领受连讲两场讲座的安排,精心备课,14日一大早就来到学校,用整个上午的时间,做了题目分别为“曲线运动、机械振动和波动相关力学分析”和“机械运动中的动量、能量及其守恒定律”的两讲大学与高中物理衔接知识回炉讲座。



王本立老师在13日,15日都是北区有课,尤其是15日在北区下午要上4节课、晚上还有3节课,早上还要先送孩子上幼儿园的境遇下,克服重重困难,不辞辛苦,抢出9201050的时间段,为营员老师们做了题为“高中物理与大学物理衔接讨论——‘电磁学’”

的讲座。由于任教以来,一直主要讲授电科专业的专业课程,尚未系统讲授过“大学物理”课程,王本立老师为了准备高中物理与大学物理衔接知识的回炉讲座,调研衔接教学的必要性,在对教学过程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提出了可供借鉴的衔接教学方面的建议。之后,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



林静老师以“从高考热学问题探讨热学教学”为题,归纳总结出高考热学题的核心考核知识点,从大学物理的高度解读热学的核心必会知识,用大学物理的思维解析高考题目。并组织、参加了相关主题的研讨交流。



来自科左中旗的7位高中物理教师对这五场讲座产生了热烈的反响,他们认为讲座特别应时应需,特别有助于他们站在大学物理的高度去理解、传授高中物理知识,有助于各自学校的高中物理课程改革,更加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科学探究能力的提高。他们急切地要求“提升营”结束后,尽快地继续进行这个系列的讲座。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科左中旗高中教师学科能力提升营


在“北京化工大学教育振兴乡村计划--科左中旗高中教师学科能力提升营”活动中,数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承担了物理教师的实验能力提升、培训工作。2021713日,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冯志芳,首先带领老师们参观了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介绍了大学物理实验室建设、实验课程设置和实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总体情况;接着,带领老师们参观了演示实验室,耿志浩老师介绍了演示实验室中各类典型的演示实验仪器,并邀请老师们亲身体验,老师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非常开心的参与了各个实验项目,并且拍了照片和小视频,计划在后期课堂讲授过程中展示给学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下午,张晓林老师对老师们感兴趣的电学实验,如霍尔效应及应用、静电场描绘、双臂电桥测量低电阻实验进行了培训,并且让老师们自己完成相应实验线路的连接、实验数据的测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