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科技大学:坚持“三个强化” 画好最大同心圆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天津科技大学发布时间:2021-07-21

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穿始终,强化学习领会,强化制度保障,强化品牌建设,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紧紧抓住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画好最大同心圆。

一、强化学习领会,突出入脑入心

天津科大党委认识到,《条例》是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贯彻落实好《条例》首先要学习领会好精神实质。一是全面覆盖深入学。将《条例》纳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学校党校教学内容,组织各基层党委书记、副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题学习《条例》。二是形式多样领悟学。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专家专题解读,组织校院党委领导、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班子成员、校知联会会长及副会长谈学习《条例》体会。三是灵活机动随时学。把学习《条例》与“十四五”规划制定结合起来,与集中党外人士智慧力量结合起来,与选树党外人士先进代表结合起来,与丰富校统战微信公众号“天科同心圆”内容推送结合起来,浓厚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健康氛围。

二、强化制度保障,做好顶层设计

天津科大党委以制度建设保障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和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的若干工作制度》文件,具体包括情况通报和征求意见制度、列席学校有关会议和活动制度、服务保障制度、奖励激励制度,为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提供有力支撑;制定《天津科技大学关于支持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实施办法》,就支持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提出具体实施办法;与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共同协商制定《天津科技大学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制度》,从领导班子建设、理论学习、协商沟通、民主监督、组织发展、建言献策、信息报送、谈心谈话等八个方面,规范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内容;设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专项绩效奖金,统一纳入学校绩效奖励办法。

三、强化品牌建设,突出“同心筑梦”

集全校力量,着力打造统战品牌“同心筑梦”,突出“同心”本质内涵,落实“筑梦”根本要求,引领广大统战成员与党同心同行,在共筑“科大梦”、“中国梦”中实现个人理想和价值。一是开展同心筑梦论坛。通过有影响力的统战人士来讲好科大的统一战线故事,传播好科大统一战线声音,已举办四期,从统战成员校内互动,拓展到与校外的党外企业家交流。二是编印同心筑梦书籍。收录36位统战代表人物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发布,书写科大统战人士“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三是创作传唱同心筑梦歌曲《不离不弃 心心相依》。歌曲创作和传唱过程,就是展现科大统战成员践行“尚德尚学尚行 爱国爱校爱人”校训精神的过程,统战成员倾情出演歌曲MV,表达对党的深深情义、对祖国人民和事业的深深情义。四是开展同心筑梦项目研究。以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为依托,着重开展高校留学归国人员统一战线问题研究,更好落实广泛团结、热情服务、积极引导、发挥作用的工作要求。

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中,又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列入首要突出议事日程,在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更加广泛凝聚共识,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