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北京化工大学九三人在行动

作者:党委统战部来源:朝阳九三发布时间:2021-09-17


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

“赵老师,感谢您在北京化工大学教育振兴乡村计划——科左中旗中学学科教师能力提升营几天的全程陪伴,培训课程的设计对我们的思想启发很大,收获多多,感谢您和老师们的精彩授课,以及对我们的无私帮助,让我们感受到北京化工大学老师们的奉献精神,我们一定认真努力学习,未来可期!”在2021年的夏天,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化工大学数理学院的赵丽娜老师,收到了来自内蒙古科左中旗“学员”们的美好祝福,这是北京化工大学定点帮扶地区中学老师的肺腑之言。

为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实现“心桥工程”教育精准帮扶项目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发力,北京化工大学于2021年暑假,举办了振兴乡村计划之科左中旗中学学科教师能力提升营。作为数学组组长,赵丽娜老师和相关教师积极探讨、倾力投入,精心准备各科讲座和研讨活动。

针对高中教学核心内容的教学思想、方法的培训。赵丽娜为老师们做了高考和高中教学的数学思想方法讲座。她对高中阶段常用的数学思想与方法进行划分,并结合近年来的高考试题,系统深入讨论了高中数学的主要内容,并通过不同教材内容的比较、高考题目相关考点的剖析,结合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典型问题,演示了“数学文化、数学思政融入数学课堂”、“数学思维、思想在教学中的设计”等在衔接中的具体实施与操作。

  

通过讲座和研讨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模式,改变教学理念,赵丽娜老师带领数学组老师与科左中旗老师们共同努力,使得科左中旗学员们在培训期间收获满满。

如何提升少数民族地区的英语教学能力,也是这次训练营的核心目的之一。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的张雅凝老师作为训练营的英语组组长,带领英语组全体教师在科左中旗教师来我校培训之前,就积极探讨可行性方案,精心准备各个模块的讲座和研讨交流活动,竭尽全力达到预期的培训目标,最终推出具有代表性的讲座内容和讲座人选。

通过英语组全方位高效率的集中强化培训讲座,使得学员们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和教学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科左中旗高中英语老师们在训练营结束后表示:“感谢张雅凝老师几天来精心的安排和热情的陪伴,同时也感谢所有为我们辛苦付出的每一位老师。是你们的真情付出感动了我,是你们的敬业精神鼓舞了我,是你们的教学方法和理念点燃了我,让我从更高的高度去面对我的工作,面对我的学生们,所以,真的由衷地感谢每一位老师。”

教育既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文明乡风的功能,更为乡村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九三学社北京化工大学支社在学校党委统战部的领导下,正积极参与到对乡村教师的培训工作中,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

北京化工大学支社 蔡中华